花生拌饭

婚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觉得起码从网络中受人追捧的发言里看是有些矫枉过正了,这种反扑有原因但也有误导的危险。当然,把婚姻作为默认程序会让人有禁锢感,可是解除这个设定,会发现它天然是一种代价高昂因而珍贵的选择。婚姻是社会无血缘的陌生人之间所能拥有的最正式的承诺,如果足够投入且双方的精神世界足够丰盈(懂得爱和被爱),婚姻将是互赠给爱人的非常奢侈的礼物。

  

  也不妨这样想,人类本身是喜欢仪式的,如宗教、得体举止的礼仪要求,并不因为麻烦就避之不及。对我们来说往往痛苦比快乐深刻,掺了酸的甜更可口长久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何况禁锢的背面是规律,是可以被量化的时间、被具现化的未来。这种锚一样的稳定对赤条条降生又死去、生命倏忽的人,实际上更接近本能的需求。在这种本能下,婚姻被世世代代的许多人共同创造,被一桩一桩严肃履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像人生中一趟艰难的修行。它本身没有意义,但我们投入、相信,它就充满意义。大可不必因为大家都结婚就急着进来,可也不要松弛到故意逃避。解放,是对什么都可以勇敢地直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