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生拌饭

信任


  

  有许多时候,产生信任的根据都非常直观,比如着装、外表、年龄、性别、学历等等。如果真的经过调查,你会发现事实上存在着非常多与判断标准矛盾的例外。也就是说,部分观念也许已经过时不再适应实际情况,或者本身就是偏见甚至别有用心的引导。我们经常先于理智地做出判断,这种信任的感觉如此笃定,竟不会对考察期的跳过产生一点怀疑。


  对此当然可以解释说,高速地交付信任正是人类能繁荣的关键;我们擅于编造故事给同类听,同时也下意识帮信任的人补充他们讲述的故事,因此才能达成共识进而共事。为此我们培养出对总结概括的痴迷,想象力,再加上背离理智震动的情绪!人与人之间默契的轻信让我们在该行动的时候行动,就如同恰好出现在无垠大海的一个石块。名叫“人类进程”的生物狠狠踩在这石块上——它又腾飞了!石块却也许永远沉下去......(例如人类的结合。往往双方被几个侧面迷住、产生爱情、婚姻、生育,然后面临比初遇更冷硬的陌生)


  你怎么敢笃定对方不会随时光流逝而变形呢?你甚至不能完全掌握对方此刻的样子——想一想你戴过的面具,回忆要戴上它们有多么简单!搏取信任的种种手段在人类习惯轻信的那一天就产生了。


  所以,与其说人生是无尽的选择倒不如赌博更恰当一些。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的,潜意识里;不能总直视它,太黑暗了。但也因此过来人诉说或书写经验,而你爱看故事——概率毕竟还算有点依据。不过也不能细想,毕竟不是同时同地呀。那么连概率都是估计的。


  尽管这样还是手握点什么来缓解完全的迷茫吧,寄希望于起码自己使用时不要过期。并且要越直观越好,一眼得出结论是再好不过:我们不想花太多时间考察精确度,否则就只能一直做生活的旁观者了。

  

  那么,始于糊涂,终于背叛似乎也用不着伤心了。你看,不焦虑失望的秘诀可不就是认识必然性吗?


  今天又是宽容的一天。


  

(嘿嘿,也许你已经看出我在说服自己宽容。在此多提一句,扭转塑刻自己的观念实在非常有趣,可以说是置身“无比空旷又甜蜜的孤独”中时最值得一提的活动——不用顾及礼貌和传统,随意产生兴趣、抛出观点、反复琢磨,交替往复随君自便。)

评论

热度(1)